您會想知道的~第八凝血因子的多樣性

您會想知道的~第八凝血因子的多樣性

作者: 成大醫院 小兒血液腫瘤科 鄭兆能醫師

血友病的治療藥物不斷地推陳出新,目前血友病患者已經可以達到跟一般人一樣的生活品質了,但在那麼多新的治療出來之下,為什麼凝血因子在目前的治療中還是一個很重要的概念呢?

我們的血漿中至少有十三種凝血因子,當我們受傷之後,血液中主要的十三個凝血因子像骨牌效應,發揮作用而形成血塊來達到血液凝固的作用,控制因子的活化與回饋控制踩煞車在這個骨牌系統中是非常的重要,如果缺乏其中某一種凝血因子,血液就不容易凝固,而在凝血的過程中第八凝血因子和第九凝血因子扮演了重要的角色。血友病的治療從1960年代開始使用濃縮製劑的凝血因子,用來補充病患血漿中所缺乏的凝血因子濃度,1990年代基因重組的凝血因子上市,從一般型又發展至2014年有長效型的凝血因子,使凝血因子在血漿內存在的時間比較久,讓血友病患者的打針次數減少很多,有助於更積極的預防性治療。

在臨床上血友病患者最常見的健康問題是因關節出血導致的關節病變,預防性的補充凝血因子可減少關節出血,2006年發表在頂尖文獻上的研究,也確立了預防性治療的地位,因而更可保持關節的健康,甚至在後續的延伸研究,10多年來的預防性治療,證明了包括“標的關節”在預防性治療之下是有效的。有些沒有回報出血的患者,雖然外表看起來走路是沒有問題,但在核磁共振造影上發現他們的關節其實已經有受損,代表無症狀的微出血是不自知的,可能是因為以往傳統因子的預防注射有些時間仍<1%的濃度,所以持續性預防性的補充凝血因子是非常的重要,而長效型凝血因子,更可以達成近100%標的關節的緩解,進而帶給血友病患者零出血及關節健康的治療目標。

血友病管理準則中也有提到,重度血友病患者的治療還是以補充凝血因子為主,因為血友病由於基因缺陷,造成血液中缺乏某一種“凝血因子”,缺甚麼凝血因子就補充那個缺少的凝血因子,對身體來說是最天然的,最適合我們身體的需求。長效型凝血因子相較於一般型的凝血因子,維持高峰濃度的時間比較長,低谷濃度也會比較高,在規律的補充長效型凝血因子的前幾天,血中濃度可達30%以上,是可以跟一般人一樣從事挑戰性的活動,以及進行高強度的運動,讓血友病患者的生活不會因疾病而有所限制,關節已有受損的病患更需注意凝血因子的濃度,凝血因子>30% 更能安心的進行肌力訓練、復健活動,也會對關節更有保護力。

血友病的治療從2018年台灣給付長效型凝血因子,到2019年非凝血因子也納入健保使用在A型血友病有抗體的患者身上,但要知道的是,目前非凝血因子是雙特異性單株抗體,它不是凝血因子,而是第八凝血因子的模擬藥物,它取代了第八凝血因子的功能,與第九和第十凝血因子接合,藉以催化第十凝血因子的活化反應來達到凝血的作用,雖然它的接合力輸給真正的第八凝血因子,但作用時間很久,可以皮下一週或是兩週甚至可以四週注射一次,而且不受患者體內抗第八凝血因子抗體的影響,濃度換算起來大約等同於第八凝血因子的15%左右,也就是把重度患者讓他回到像輕度的狀況一樣,但對於創傷,手術和突發性出血,仍需要用真正的凝血因子補充才能有效的止血,並無法處理血友病的所有狀況。

Image

新的證據表示第八凝血因子不只有凝血功能,也具有額外的好處,例如促進血管生成,抗發炎以及免疫調節的作用,且對骨骼健康和骨質密度有不錯的改善效果。除了第八凝血因子與非凝血因子外,目前基因療法已經在臨床試驗中,另外還有更長效的凝血因子(BIVV001) 也是值得我們期待,更長效的凝血因子在臨床研究的數據中,在65 IU/kg的劑量下,可以看到在施打後的第三天,凝血因子濃度可以達到60%以上,半衰期可以達到42.5小時 ,是目前長效凝血因子的的兩倍,短效凝血因子的3到4倍。

前任歐洲血友病和相關疾病協會 (EAHAD)理事長 Cedric Hermans 博士在最新的回朔性研究中,也建議了許多項的重要評估指標,利用這些指標可為病人量身打造個人化的醫療;而其中他也有提到現階段凝血因子治療其科學研究與臨床證據充分,應為第一線治療選擇,而非凝血因子其療效與安全性尚待更多研究來佐證1。臨床治療中打針的方便性是一個考量的重點,但關節健康、自在地從事凝血因子30%以上的體能活動、以及創傷、突發性出血或手術處置,可以利用長效型凝血因子來解決,有助於追求個人化的生活目標。

Image
Image

中華民國血友病協會

為造福血友病及類血友病患,推動我國血友病及類血友病之病因及相關醫學研究,
提升醫療照護水準,達到減少傷害增進相關權益及福祉為目的。

聯絡我們

協會電話: 02 2391 0544
傳真號碼: 02 2394 4625
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杭州南路一段125號2樓
緊急聯絡電話:0919 495 995

捐款資訊

郵政劃撥帳號: 19173451
戶名: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血友病協會
電子發票捐贈愛心碼: 5293
LINE:@bdu9239n

© 2024 中華民國血友病協會 Hemophilia Association of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