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治療的介入原則和評估

物理治療的介入原則和評估

撰文者:誠星物理治療所 陳淵琪院長

血友病友為什麼需要物理治療?

血友病病友的出血有80%的機率,會發生在肌肉與關節之中,當出血發生在關節內部或是肌肉當中的時候,就會產生血腫、疼痛、關節活動度受限、動作不便、生活功能受損等等症狀,這些症狀都可以藉由物理治療的介入,得到改善、延緩或預防。

物理治療介入原則?

在世界血友病大會的治療指引中,發生肌肉及關節出血之後的治療重點第一是凝血因子的儘速控制,第二是由有經驗的物理治療師執行物理治療處置與預防肌肉關節併發症,並達到完整的功能恢復,兩者對於個案肌肉關節的健康、活動功能與生活品質都相當的重要。

而物理治療的介入方式會根據出血病程的階段不同,而有不同的治療方式與目標,例如:急性出血期會以減輕疼痛及血腫為目標,而慢性期則會以肌力訓練功能性活動恢復為首要。若有需要進行手術治療,建議搭配醫師進行術前及術後的物理治療介入,以達到手術的最佳復原狀況。

物理治療評估? 

物理治療評估可以分為基本資料問診、理學檢查、相關測試及血友病相關的問卷評估等等,基本資料包括基本資料年紀、血友病類型、慢性病病史、手術室、受傷史等等與相關病理之必要資訊。

理學檢查包括關節活動度、神經學檢查、肌力測試、功能性活動、姿勢評估動作控制能力、體適能檢測等等相關項目。會再搭配上與血友病專用的問卷評估,例如HJHS(血友病關節健康量表)等等,以便整體了解血友病友狀況,才能根據評估進行後續的物理治療計畫。

Image

中華民國血友病協會

為造福血友病及類血友病患,推動我國血友病及類血友病之病因及相關醫學研究,
提升醫療照護水準,達到減少傷害增進相關權益及福祉為目的。

聯絡我們

協會電話: 02 2391 0544
傳真號碼: 02 2394 4625
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杭州南路一段125號2樓
緊急聯絡電話:0919 495 995

捐款資訊

郵政劃撥帳號: 19173451
戶名: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血友病協會
電子發票捐贈愛心碼: 5293
LINE:@bdu9239n

© 2024 中華民國血友病協會 Hemophilia Association of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