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性治療

預防性治療

血友病的治療

預防性治療(Prophylaxis)是一種治療方法,可以預防某種事件的發生;對血友病患而言,預防性治療有助於預防不可控的出血;它是一種例行注射凝血因子的標準程序,通常是一星期二到三次,有時它也可以是在運動前的單一注射。

預防性治療有助於預防不可控的出血,但並無法預防所有的出血。由預防性治療的經驗顯示有定期注射凝血因子的血友病患,可能有下列現象:

Image
出現不可控出血的次數較少,也比較不常出現關節出血。
因為關節較少出血,所以引起傷害的危險性也降低了。
曠課或曠職的天數較少。
待在醫院治療的時間較少。
較年長時,他們的關節比較不需要動手術。
較少疼痛。
為何您的醫師要建議您使用預防性治療

—般建議有嚴重A或B型血友病的孩子,使用預防性治療,中度血友病童也可考慮使用。如果在孩子岀現經常性出血,或產生目標關節性傷害前就開始實施預防性治療,則這項治療會對血友病孩童有幫助。有些家長或許會覺得孩子太年幼,不適合進行此治療,建議可與專業治療醫師溝通並討論。因為兒童血友病患進行預防性治療的時間點很重要,完善而適當的預防性治療計劃,可以讓病童的關節儘早得到保護。

另外,預防性治療對大一點的病童或已有易出血標靶關節的成人病友也是有益的,因為這有助於預防進一步的關節傷害,讓病友享受更有活力的人生。

Image

中華民國血友病協會

為造福血友病及類血友病患,推動我國血友病及類血友病之病因及相關醫學研究,
提升醫療照護水準,達到減少傷害增進相關權益及福祉為目的。

聯絡我們

協會電話: 02 2391 0544
傳真號碼: 02 2394 4625
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杭州南路一段125號2樓
緊急聯絡電話:0919 495 995

捐款資訊

郵政劃撥帳號: 19173451
戶名: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血友病協會
電子發票捐贈愛心碼: 5293
LINE:@bdu9239n

© 2024 中華民國血友病協會 Hemophilia Association of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