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友病診斷的秘密

血友病診斷的秘密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血友病中心 翁德甫醫師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血友病中心
翁德甫醫師

血友病的發生率約5000-10,000分之一,而依照台灣人口的比例與全民健保的普及,則應該會有約2400位左右的患者,然而領有血友病重大傷病卡的患者約一千位左右,其中的差異就來自於尚未被診斷的血友病患者。與歐美國家不同,血友病在歐美歷史課本中,談論到英國維多利亞女皇時,多半就會介紹到血友病,而且因為當時的國際情勢與通婚制度,導致歐洲各國(包括西班牙、普魯士、俄國等)皇室,都出現了血友病家人,也因此,在歐洲歷史上曾經稱呼血友病為「皇室疾病(Royal disease)」,讓歐美國家一般民眾可以從歷史課本中認識到血友病。然而根據世界血友病大會的血友病患者嚴重度分布比例報告,在A型血友病患者中,輕度與重度患者分別佔了約40%,而中度患者佔了20%,在B型血友病患者中,輕中重度患者則各佔三分之一,然而根據台灣血栓暨止血學會的統計報告指出,無論A型或B型血友病患者,輕度患者所佔比例都不到20%,顯示絕大多數的輕度血友病患者都沒有被診斷出來。而今天討論的主題,將著重在血友病診斷時,醫師最重要的依據:「凝血因子檢驗」。

Image

一般民眾倘若因為即將手術或因為出血(鼻血、消化道出血、泌尿道出血等)原因就醫,醫師會開立常規凝血功能檢查,其中主要包括了血小板數目與凝血時間檢驗(包括凝血酵素原時間,Prothrombin tine,英文簡稱PT、與部份凝血活酶時間,Activated partial thromboplastin time,英文簡稱aPTT),這三個項目是醫師用來評估凝血功能最基本的檢驗。在中度與重度血友病患者,其部份凝血活酶時間(aPTT)會出現不同程度的延長,在重度血友病患者,會出現非常明顯的延長(正常aPTT低於31秒左右,重度患者會延長至60秒以上),而中度血友病則可能會出現輕微到中度的延長(延長至40-60秒),若發現患者有這樣的情形,警覺性高的醫師就會立刻會診血液科醫師進行進一步的第八與第九凝血因子檢查,來診斷患者是否為血友病。然而在輕度血友病或少數中度血友病的患者中,在接受常規凝血功能檢查時,部份凝血活酶時間(aPTT)時間可能沒有出現延長,或是只有輕微延長,甚至偶爾延長(研究指出,當第八因子大於13%時,部份凝血活酶時間就有可能正常,但是第八因子低於40%,就可以診斷為血友病)。此時往往會讓臨床醫師失去警覺,誤以為患者凝血功能正常,即使患者出現持續異常出血或傷口無法癒合,也不會懷疑血友病的可能,更無法進一步會診血液科醫師專家來進行血友病的診斷,導致患者的生命安全受到嚴重影響。

在懷疑血友病時,血液科醫師會進行第八因子與第九因子濃度的檢查,做為血友病診斷的依據,根據檢測結果,倘若凝血因子濃度低於40%,則可以診斷為血友病。而在台灣,幾乎所有的醫學中心都採用傳統的凝固法(One-stage assay)檢驗方式來診斷血友病,其優點是普及、方便與便宜,然而其缺點則為無法完全正確診斷血友病。根據國外的研究已經發現,有30%的輕度(與少數中度)血友病患者,其不僅部份凝血活酶時間正常,甚至進行傳統的凝固法檢驗時,也會出現正常的情形。但是倘若使用新型的呈色法(Chromogenic assay)檢查,就會發現患者事實上是輕度血友病患者。這樣的情形稱為檢驗差異(Discrepancy),其發生的原因來自於凝血因子發生變異的基因突變點,在不影響凝血因子的結構下,只影響活化之後凝血因子的穩定性。舉例來說,在凝血因子尚未活化時,仍可以維持凝血因子的穩定狀態,但在發生出血時,凝血因子開始活化進行止血,此時活化後的凝血因子就會因為突變而無法維持穩定結構而被破壞,進而導致凝血功能下降。在傳統的凝固法檢驗時,由於觀測時間較短,因此無法發現活化後的凝血因子不穩定現象,而導致檢驗結果呈現正常。然而改用呈色法後,由於觀測時間長,這時就會發現活化後的凝血因子,因無法維持穩定所導致的凝血功能下降,進而正確診斷出血友病。然而凝血因子呈色法檢查目前價格非常昂貴,健保給付不敷成本,導致台灣絕大多數醫學中心並沒有將呈色法做為血友病診斷的標準,使得許多血友病患者的嚴重度被誤判或錯失診斷機會。正確的做法應該是在懷疑血友病時,同時進行凝固法與呈色法的檢查,才能達到正確的診斷。

由於台灣健保制度的保障,血友病患者的壽命已與常人無異,而輕度血友病患者因為缺乏診斷,因此會普遍出現在消化科、牙科、一般外科等非血液科次專科中,可能因消化道出血、牙周病、傷口出血或手術後出血等問題就醫,然而由於缺少對於血友病的認識,影響醫師的判斷,而複雜的凝血功能檢查與檢查結果同樣影響正確診斷血友病的機會,因此希望分享血友病凝血因子檢驗的知識給大家,希望能對未來血友病病友的診斷更盡一份心力。

Image

圖片說明:

輕度血友病的凝固法與呈色法檢驗差異。此患者因大腿肌肉出血就醫,若僅進行傳統的凝固法檢查,由於第八因子活性>40%,無法被診斷為血友病,然而改用呈色法檢查,即可發現患者第八因子活性僅有20-30%。可以被正確診斷為輕度血友病。

Image

中華民國血友病協會

為造福血友病及類血友病患,推動我國血友病及類血友病之病因及相關醫學研究,
提升醫療照護水準,達到減少傷害增進相關權益及福祉為目的。

聯絡我們

協會電話: 02 2391 0544
傳真號碼: 02 2394 4625
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杭州南路一段125號2樓
緊急聯絡電話:0919 495 995

捐款資訊

郵政劃撥帳號: 19173451
戶名: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血友病協會
電子發票捐贈愛心碼: 5293
LINE:@bdu9239n

© 2024 中華民國血友病協會 Hemophilia Association of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