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談病童的關節復健

漫談病童的關節復健

臺大復健部 郭柏齡醫師

根據文獻報導,大約有八分之一的血友病青少年病友,患有關節病變。而其中有不少病友,在十歲前就已經出現關節問題。引起血友病友關節病變的主因是關節內出血。當反覆的關節內出血處理不當時,會出現關節攣縮變形,以及控制關節活動的肌肉發生萎縮。這兩種變化

都會使關節長期處在一種不利的力學條件下,而更容易損壞。然而血友病童的關節內出血如果能及早發現,並且給予適當處理,則其對關節的影響將可以減至最低。所以對關節攣縮變形,以及控制關節活動的肌肉發生萎縮這兩種後遺症,最正確的復健治療方法便是預防。以下本文將針對大會當天衛教活動中,血友病友及家長們最常提出的幾個問題,整理出一些基本但十分重要的觀念。

一、血友病童可不可以參加體育活動?

基本上,體育活動對一個小孩的正常身心發展是不可或缺的。只要把握住幾個原則,血友病童仍然可以適度的參加體育活動。首先照顧者或老師必須確定病童是否有定期接受凝血因子置換治療,以及一旦發現關節內出血時,活動場所附近是否有就近可以提供治療的醫院或診所。但是對於那些體內已經有凝血因子抗體的病童則要特別小心,因為一般診所可能無法提供適當的處理。其次關於活動的方式,則應儘量避免身體衝撞性或激烈競爭性的運動,如角力,拳擊,橄欖球,或是籃球比賽等。游泳是相當不錯的選擇,但是應避免在太淺的池子裡跳水。其他如適當的跑跳,或是軟式球類活動都可以考慮。如果病童已經有肘關節病變,則應儘量避免過度使用手肘的運動,如網球。此外較小的小孩可以踩三輪車或腳踏車,並且在安全許可下,加高椅墊以促進下肢關節的伸展。

Image
Image
二、發生關節內出血時應該如何處理?

首先為防止出血惡化,應立即接受凝血因子置換治療,並且固定出血的關節四十八小時。固定的方法可以採用副木固定或貼紮等方式,同時可以在局部利用冰敷減輕疼痛,及減緩出血。如果是膝蓋或是踝關節等下肢關節出血,則應使用柺杖,以避免出血關節荷重。為避免關節附近肌力減退,肌肉活動應儘早開始。當關節仍須固定時,關節附近的肌肉以等長收縮活動為主。所謂等長收縮是指當肌肉出力時,肌肉的長度維持不變。例如當膝關節固定時,大腿的肌肉可以做繃緊讓腿彎處後壓再放鬆的循環動作。同時鄰近關節處的肌肉,如髖關節及踝關節處,仍應儘量活動。當關節不需固定後,可以在局部使用冷熱交替敷的方式消腫。此時受傷關節可以開始在協助下做主動性的關節活動。在膝關節及肘關節處,需特別強調伸直活動。而在踝關節,則可以採用繞環運動。等到關節活動不太會引起疼痛後,可以慢慢讓病童自己在不需協助下,做對抗地心引力的關節活動。例如將膝關節伸直抬高等。爾後並逐漸給予少量漸增性的阻抗式肌力訓練。

三、血友病童發生關節攣縮後,可不可以做關節拉伸運動?

血友病童一旦發生慢性關節病變,經常伴隨關節攣縮。對於關節攣縮,最好的治療方針就是及早預防。為防止關節攣縮進一步惡化,血友病童應鼓勵其儘量主動活動關節,並且在熱敷後適當的拉伸關節。至於過度的被動性關節活動,因為容易引起出血而應避免。此外根據人體軟組織的力學特性,正確的關節拉伸方式應該給予關節在欲伸展方向一緩慢漸進,並且長時間的施力。而避免給予短暫、快速反覆性的施力。某些可以調整角度的關節副木,也可用來做關節拉伸之用,但是必須在專業醫療人員指導下使用。

四、血友病童需不需要長期使用關節護具,如護腕、護踝等用具?

關節護具的使用時機,主要是當關節內出血急性期需要固定關節時。至於平時關節穩定度的維持,仍以強化訓練關節附近的肌肉及軟組織為主。

以上就血友病童關節病變的復健治療觀念,做一個基本的介紹。總之,只要能及早做適當及正確的處理,血友病童的關節內出血對關節所引起的傷害,以及對日常生活功能的影響,仍然是可以預防及避免的。

Image

中華民國血友病協會

為造福血友病及類血友病患,推動我國血友病及類血友病之病因及相關醫學研究,
提升醫療照護水準,達到減少傷害增進相關權益及福祉為目的。

聯絡我們

協會電話: 02 2391 0544
傳真號碼: 02 2394 4625
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杭州南路一段125號2樓
緊急聯絡電話:0919 495 995

捐款資訊

郵政劃撥帳號: 19173451
戶名: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血友病協會
電子發票捐贈愛心碼: 5293
LINE:@bdu9239n

© 2024 中華民國血友病協會 Hemophilia Association of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