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節手術的術前準備與術後復健

關節手術的術前準備與術後復健

撰文者:誠星物理治療所 陳淵琪院長

以血友病友來說,關節置換大概是最常見的手術之一,其中又以膝關節置換最為常見。每種手術都有其適應症及手術特性,都會影響物理治療介入的內容,因此這裡介紹基礎的術前與術後的物理治療大原則,但實際上的施行,仍要以每個個案的情形不同進行調整。

*術前: 

物理治療評估:了解基本生理狀態,才能進行術後的比較與目標的設定

肌力訓練:至少在手術相關周邊肌群進行肌力訓練,例如:膝關節置換進行股四頭肌等大腿肌群的訓練。這攸關術後功能性活動的訓練成效,因此非常重要,如果可以建議在術前至少半年前開始進行訓練。

軟組織處置:需要手術的關節,通常都是曾經反覆有血腫狀況,此時除了關節受損之外,周邊的軟組織例如:肌肉、肌腱、筋膜等等相關的軟組織,長期下來也都可能產生軟組織沾黏、彈性不佳、循環不良、緊繃疼痛感等狀況當受損關節被置換之後,會面臨到的就是軟組織的狀態不佳,因此無法達成疼痛減輕、關節角度目標,常讓術後的病友感到灰心。因此在術前就要開始進行軟組織的徒手介入、伸展運動等等項目,來提升軟組織彈性、循環等狀態,如此一來術後復健的銜接就會容易許多。

*術後:

。生理狀況恢復:傷口、疤痕、手術處腫痛等狀況的物理治療介入。儘早降低術後的腫痛感,早期活動介入。

。關節活動度恢復:藉由復健機器或徒手將置換後的關節角度達到最佳。除此之外也要考量周邊的軟組織彈性是否足夠,適時地使用徒手治療或相關介入進行改善。

。生活功能恢復:盡可能達到最佳的獨立生活功能,適當階段性的使用輔具、足夠的肌力訓練、功能性活動訓練、步態與姿勢的調整等等,盡可能將生活功能達到最佳。建議術後物理治療也能進行半年為最佳。

無論何種類型的手術、是否為血友病患者,術前與術後都建議可以進行半年左右的物理治療介入,可以作為手術主要療程的輔助,讓手術的預後與生活功能能夠恢復到最佳的狀態。

Image

中華民國血友病協會

為造福血友病及類血友病患,推動我國血友病及類血友病之病因及相關醫學研究,
提升醫療照護水準,達到減少傷害增進相關權益及福祉為目的。

聯絡我們

協會電話: 02 2391 0544
傳真號碼: 02 2394 4625
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杭州南路一段125號2樓
緊急聯絡電話:0919 495 995

捐款資訊

郵政劃撥帳號: 19173451
戶名: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血友病協會
電子發票捐贈愛心碼: 5293
LINE:@bdu9239n

© 2024 中華民國血友病協會 Hemophilia Association of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