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血友病的新型注射器-預充式雙腔注射器(XynthaSolofuse)

反覆的關節出血為嚴重(A)型血友病患者可能會遭受到的嚴重併發症,其會產生關節活動受限及肌肉慢性疼痛等慢性關節病變症狀。預防性使用凝血因子,可使關節出血程度降低,進而減少成為慢性關節病變的可能性。

    「順從性」為治療血友病患者的一個重要議題,不良的順從性會使得治療不足,進而讓關節出血狀況惡化,導致關節損傷及破壞1。影響用藥順從性的原因有下列幾項:

1. 對現行醫療照護不滿意

2. 在家治療困難

3. 自行注射技術不純熟

4. 害怕治療所產生的疼痛感及不適感

5. 治療對緩解症狀無立即性效果

6. 費時的複雜治療

7. 不滿意使用的注射設備

缺乏時間及治療不便性,為血友病預防治療的主要障礙2;而儲存藥物及使用藥物的方便性上,亦是治療的一大難題。多數的凝血因子濃縮物必須儲存在冰箱內,使用前在室溫下進行組裝;而凝血因子濃縮物的組裝方式多數是利用雙向針頭將稀釋液導入凍粉乾末,將兩者適當混合後方得使用。2010年在義大利的研究3,蒐集了44位血友病A型病患(33位重度、8位中度、3位輕度),將雙向針頭組裝改為無針頭系統的組裝方式因較為便利使用、不會針扎、縮短組裝時間,有72.7%的血友病病患使用預防性治療順從性提高。因此,縮短凝血因子濃縮物的組裝時間及提高其便利性,以提升血友病患者的順從性及降低血友病患者的併發症,為目前治療的目標。

    近幾年有款新的注射裝置,預裝雙腔注射器(Dual-chamber syringe; Fuse NGOR; Pfizer Ltd.),將原本分裝的稀釋液及凍粉乾末合併在一支注射器當中,推注活塞後便可將稀釋液及凍粉乾末混合使用。而新的注射裝置究竟可不可以提高血友病患者使用藥物的順從性?

2014年於義大利的研究4,蒐集了來自5個國家、299位血友病(A)型病患,比較使用預裝雙腔注射器(裝置五)與其他四種不同注射器的喜好度 (圖一),可以發現在預裝雙腔注射器這組,病患的喜好度較高 (圖二);另外,預裝雙腔注射器這組也比較可能利用此注射器來進行預防性注射治療(圖三)。

Image

(圖一) 不同注射器使用方式

裝置一:Advate® (Baxter AG, Vienna, Austria);
裝置二:Fahndi® (Instituto Grifols, Barcelona, Spain), Kogenate® (Bayer Pharma AG, Berlin, Germany), ReFacto AF® (R2-kit; Pfizer Limited, Sandwich, United Kingdom);
裝置三:Haemoctin® (Biotest Pharma GmbH, Dreieich, Germany), Helixate® (Bayer Pharma AG);
裝置四:Aafact® (Sanquin, Amsterdam, the Netherlands), Octanate® (Octapharma Ltd, Manchester, United Kingdom);
裝置五:ReFacto AF® FuseNG o® (Pfizer Ltd.).

(圖二) 不同注射器病患的滿意度
Image
(圖三) 病患用不同裝置做預防性治療可能性
Image

而2016年在西班牙的研究5,蒐集了74位血友病(A)型病患,發現病患在使用預裝雙腔注射器的組裝時間較其他裝置為快(預裝雙腔注射器平均約43秒可組裝完畢,而其他注射器平均約為4分鐘)。同樣地,病患對預裝雙腔注射器的喜好度及未來用在預防治療的可能性也較其他注射器為高(圖四、圖五)。

(圖四) 不同注射器病患的滿意度
Image
(圖五) 病患用不同裝置做預防性治療可能性
Image

由上述的研究可以發現預裝雙腔注射器,可以讓病患以快速、容易的方式接受到治療,不論是在組裝時間、病患使用喜好程度及未來用做預防治療的可能性都較好。

    增加血友病病患用藥順從性、提高用藥滿意度、減少影響用藥順從性因子,以降低血友病造成的併發症,為長久來照顧血友病病患努力的目標。近年來,各方著力於延長注射凝血因子的半衰期以減少注射次數、提升組裝凝血因子的安全性以減少針扎、減少組裝凝血因子所需的時間以提升治療方便性等等,期望未來能夠提供血友病病患更好更舒適的治療方式。

資料來源

1. Hemophilia. 2013 Jan;19(1): e1-47

2. J Blood Med. 2013 May 16;4:49-56.

3. Int J Gen Med. 2010 Jul 21;3:203-8.

4. Patient Prefer Adherence. 2014 Dec 12; 8:1713-20.

5. Farm Hosp. 2016 Nov 1;40(n06):579-603.

Image

中華民國血友病協會

為造福血友病及類血友病患,推動我國血友病及類血友病之病因及相關醫學研究,
提升醫療照護水準,達到減少傷害增進相關權益及福祉為目的。

聯絡我們

協會電話: 02 2391 0544
傳真號碼: 02 2394 4625
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杭州南路一段125號2樓
緊急聯絡電話:0919 495 995

捐款資訊

郵政劃撥帳號: 19173451
戶名: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血友病協會
電子發票捐贈愛心碼: 5293
LINE:@bdu9239n

© 2024 中華民國血友病協會 Hemophilia Association of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