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型肝炎

C型肝炎

作者: 三軍總醫院胃腸肝膽科 林煊淮醫師

血友病病患早年因使用來自他人血漿的凝血因子,因此有被傳染C型肝炎病毒的風險。C型肝炎病毒為RNA病毒,目前已知有6種不同主要基因型和100種以上的次要基因亞型。台灣之C型肝炎病毒基因型分佈以亞型1b為主,約佔全部C型肝炎病毒之45〜71%。其傳染途徑主要是經由含有病毒的血液進入體內而傳染,而血友病病友可因接受到C型肝炎病毒污染之血液或血液製劑而感染到C型肝炎。

Image

C型肝炎感染,大部份可能症狀輕微或無症狀,急性感染後,其潛伏期通常為6~9週,部分病患可能出現發燒、疲倦、厭食、腹部不適、噁心、嘔吐或黃疸等相關症狀。約有70〜80%發展成慢性感染,在慢性C肝的病人中,有20 %〜50 %將來會發展成肝硬化或肝癌,因此其為重要的健康議題。從整個急性期或慢性帶原期皆具有傳染性,由於C型肝炎目前沒有有效的疫苗,與患者同住的家人無法經由注射疫苗來預防C型肝炎,但C型肝炎主要是經由血液感染,一般日常生活接觸,例如:一起進食、握手、擁抱、共用馬桶等,不會感染C型肝炎;另外,C型肝炎可經由性行為傳染,因此建議使用保險套。

Image

慢性C型肝炎感染者因為沒有明顯的症狀,可藉由抽血檢驗病毒性C型肝炎抗體(Anti-HCV)篩檢得知是否有感染,如呈現陽性時,表示目前可能有感染C型肝炎或曾感染C型肝炎病毒但現在體內已無病毒。針對抗體陽性者下一步抽血檢測血中C型肝炎病毒濃度,如能偵測到血中C型肝炎病毒,則表示目前仍感染C型肝炎,建議接受抗病毒藥物治療。

Image

早年C肝炎以注射干擾素來治療,但治療的效果不盡理想,而且其副作用常常令病患無法完成治療。近年來C型肝炎的治療有長足的進步,臨床上已發展出全口服、全基因型的藥物來治療C型肝炎,藥物療程短,約8〜12週,副作用低,且療效顯著,可達98%的完治率,雖然全口服藥物治療費用昂貴但已納入健保給付,嘉惠病友。另外已經治療成功的C型肝炎病患仍然需定期追蹤肝功能及安排腹部超音波的檢查,C型肝炎過去的感染已經引發慢性肝炎,因此仍然有很高的機會產生肝硬化及肝癌,所以定期追蹤檢查非常重要。

總之,對於感染C型肝炎的血友病病友,現在C型肝炎在臨床上已有很好的藥物治療,希望所有C肝病友都能接受治療以及定期追蹤檢查。

References: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C型肝炎Q&A https://www.cdc.gov.tw/Category/QAPage/83oJ3U2r41kRlA5YmHIcHQ

Image

中華民國血友病協會

為造福血友病及類血友病患,推動我國血友病及類血友病之病因及相關醫學研究,
提升醫療照護水準,達到減少傷害增進相關權益及福祉為目的。

聯絡我們

協會電話: 02 2391 0544
傳真號碼: 02 2394 4625
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杭州南路一段125號2樓
緊急聯絡電話:0919 495 995

捐款資訊

郵政劃撥帳號: 19173451
戶名: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血友病協會
電子發票捐贈愛心碼: 5293
LINE:@bdu9239n

© 2024 中華民國血友病協會 Hemophilia Association of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