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治療紀錄表內容填寫的重要性

在家治療紀錄表內容填寫的重要性

撰文者:三軍總醫院血友病中心 李舒慬個管師

血友病屬於遺傳性疾病且歸納於重大罕見疾病,在因應疾病治療的需求上,血友病患常需因疾病需求裡要定期施打凝血因子藥品,以維持疾病的治療及控制下,在台灣全民健保給付的體制裡,血友病患所使用的凝血因子藥品也歸屬於重大疾病健保給付治療,也因每年確診病患增加與新增罕藥單價高的情境下,於全民健康保險署於103年4月1日修訂藥品給付規定,明訂在家治療病患應確實填寫在家治療紀錄表,於回診時需攜帶回診紀錄表及空瓶,供診治醫師及護理施作為診療參考依據,並追蹤相關製劑的使用,確保病患用藥安全。

在家治療紀錄表填寫的重點如下:
  1. 治療紀錄單的基本資料如:姓名、體重、診斷(疾病類型及疾病嚴重程度)勾選、領藥日、領藥量(瓶)、藥品批號及名稱,這些品項內容都需填寫清楚,其餘內容如:繳回空瓶數量及批號、上次家中剩餘藥量(瓶)、確認人員簽名、回收空瓶日期、總結存量(瓶),都是由醫療人員做填寫及覆核。
  2. 病患及家屬需填寫的內容及協助的部分有:注射日、注射時間、注射瓶數、每瓶含量、出血原因(自發性出血或受傷後出血)、出血部位(依據注射單張背面的人型圖示做註記)、注射後效果、注射後有無發生不適症狀、注射者簽名,以上這些標示都需填寫清楚。
  3. 每次回診領藥時,都需攜帶在家治療紀錄表單及注射完後的空瓶,繳交給中心的護理師做核對,並且注射單張會由護理師回收做歸檔,供健保局後續審查。
  4. 注射內容需詳實填寫清楚,並且出血內容及字跡需填寫清楚。
  5. 若遇到有自發性或受傷後出血時,有相關出血照片或就醫時的相關影像學檢查報告,應存留保存以便提供就醫時作為給藥參考依據。
  6. 每次回診時,在家治療紀錄表會由醫療端在核發新的注射表單供病患或家屬攜回做填寫,若家中還有剩餘藥品時,於施打藥品後的注射紀錄,應填寫於當月新核發的在家治療紀錄表裡。
  7. 提醒病患及家屬,每月回診領藥時,需把在家治療紀錄表及注射藥品空瓶攜回醫療院所做回收。
Image

中華民國血友病協會

為造福血友病及類血友病患,推動我國血友病及類血友病之病因及相關醫學研究,
提升醫療照護水準,達到減少傷害增進相關權益及福祉為目的。

聯絡我們

協會電話: 02 2391 0544
傳真號碼: 02 2394 4625
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杭州南路一段125號2樓
緊急聯絡電話:0919 495 995

捐款資訊

郵政劃撥帳號: 19173451
戶名: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血友病協會
電子發票捐贈愛心碼: 5293
LINE:@bdu9239n

© 2024 中華民國血友病協會 Hemophilia Association of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