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肥胖引發慢性病 血友病治療會更棘手

小心肥胖引發慢性病 血友病治療會更棘手

沈銘鏡 教授

台大醫學院名譽教授
彰化基督教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

隨著血友病治療的進展,病友的生活品質和預期壽命出現大幅改善1;但年長的病友漸多,老化和慢性病的問題也逐漸浮現。年長病友可能因關節病變、骨質疏鬆、肥胖、及肌肉和肌力不足等問題,造成平衡感不佳和步伐不穩,進而提高跌倒和骨折的風險1

年長病友要小心 治療限制恐致病情控制不佳

年長病友也和其他老年族群一樣,面臨各種慢性病襲來,但治療上有較多顧慮和限制以避免發生出血 (詳見表一),導致病情控制可能較為有限1。部分慢性病如痛風、退化性關節炎等也會影響病友的關節健康,導致行動能力和日常生活自理能力更加下降1。面對體能狀況不佳、慢性病控制不好、整體自我照顧能力下降的時候,許多病友也可能出現憂鬱症和知能衰退等狀況1

一旦病友罹患慢性病,治療上需要小心用藥以避免增加出血風險。舉例來說,發生急性冠心病的病友在使用抗血小板藥物時會有許多限制,而罹患癌症的病友接受手術治療和化療也需要配合出血風險和血小板數量而調整治療(詳見表一)1,2。沈銘鏡教授也特別叮嚀,這時候血中的凝血因子濃度最好能維持在10%-20%較安全。

肥胖纏身引發慢性病 運動保本最妥當
肥胖會增加心臟病、糖尿病、乳癌、和大腸癌的風險,也會使高血壓、關節炎、膽結石、高血脂症、和肌肉骨骼問題更加惡化3
台灣的研究顯示18-29歲的年輕病友的肥胖率高達46.7%,在30-49歲的中壯年族群更是升高至60%以上4,構成未來健康面的隱憂。
面對這些問題,世界血友病聯盟鼓勵病友採取均衡飲食,並將運動融入生活;這不僅對於肌肉、骨骼、和關節健康有所幫助,更能防治或改善肥胖2
而在展開運動前,建議病友先諮詢醫療專業人員,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以及是否需要使用護具或調整預防性治療,讓自己在最低風險的情況下享受運動的樂趣和益處,盡早為自己儲值健康資本。
病友可以利用剛注射完長效製劑前幾天凝血因子濃度最接近正常值的時段,做適當喜愛的運動。
Image
Image

中華民國血友病協會

為造福血友病及類血友病患,推動我國血友病及類血友病之病因及相關醫學研究,
提升醫療照護水準,達到減少傷害增進相關權益及福祉為目的。

聯絡我們

協會電話: 02 2391 0544
傳真號碼: 02 2394 4625
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杭州南路一段125號2樓
緊急聯絡電話:0919 495 995

捐款資訊

郵政劃撥帳號: 19173451
戶名: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血友病協會
電子發票捐贈愛心碼: 5293
LINE:@bdu9239n

© 2024 中華民國血友病協會 Hemophilia Association of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連結